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4年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醒
2024-02-27 08:46  

各相关单位:

2024年春季开学在即,为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各实验室安全有序重启运行,现将相关工作作以下提醒:

一、实验室相关人员管理

各二级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核实进入实验室的人员是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且考试合格,严禁未获准许的人员进入实验室;按照学校、学院、实验室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实验操作规程等对师生及其他实验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的培训。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二、实验室安全全面自查

1.实验场所环境

(1)实验室是否整洁卫生有序,实验物品摆放是否合理,实验室是否存在易燃物堆积现象。

(2)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是否完好,涉及的信息是否准确,如有不符,要及时更新。

2.各类危险源

(1)水电安全。检查实验室水龙头、上下水管路有无破损,地漏、下水道是否畅通;实验室插座插头是否老化松动,确保电源接头绝缘可靠,连接线路无裸露现象,穿越通道的线缆应有盖板或保护套。

(2)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制类化学品进行综合盘点,排查假期是否有危险化学品丢失、泄露等情况,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数量清晰、账物相符。

(3)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的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闲置气瓶等问题须及时联系气体公司进行妥善处理。

(4)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启用前应对设备状况、电源、气路、真空、冷却冷凝等系统进行检查,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以及设备线路开展检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基础上,确保安全后谨慎开启。

(5)实验废弃物。对假期积存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按学校要求分类收集,废液和空瓶及时清理并送至药配中心。

(6)消防设施。检查实验室消防设施,确保消防设施在有效期内,可正常工作;消防通道、消防门无阻塞,紧急逃生疏散路线通畅。

3.实验室应急防护设施

(1)对实验室的紧急喷淋、洗眼器、监控门禁、门窗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检查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使用期限之内。

请各二级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实验室自查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同时做好检查和整改台账记录,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完成整改闭环。设备处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开展安全隐患抽查和安全监督指导工作,共同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