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浙江林学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2011-06-28 00:00  

1、特种设备使用,应当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2、要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小组,要有负责人,有安全管理人员。
3、要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A、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等文件以及安装技术文件的资料。
B、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
C、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D、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检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4、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必须办理使用证,严禁无证运行。
5、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齐全,必须实行定期校验制度,严禁超期使用。特种设备在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的要求,接到定期检验的通知后,要做好迎检工作。
6、特种设备的安装、修理、改造、化学清洗必须事先履行审批手续。
7、对特种设备要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至少每月一次,并作好记录,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8、特种设备的档案、台帐、检验报告、校验报告及使用证,必须齐全。设备铭牌、自编号齐全准确,设备铭牌应裸露,且不得涂漆。
9、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应当对其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10、特种设备警示标记齐全准确。
11、要制定好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
12、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该持有上岗证,无证不得上岗。
13、特种作业人员证件到期时,应提前向安全部门申请复试。
14、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的培训。
15、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该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16、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负责人报告。
17、安全管理员或者单位负责人应经常对特种设备的使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或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18、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爆炸、着火、变形、鼓包等,应逐级上报,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19、对特种设备管理不严、违反安全管理制度的、发生事故的,根据情节的轻重,必须要负有相应的责任。
20、本管理制度由设备管理处、保卫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