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迎接等级平安校园复查及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2021-09-28 15:10  

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保障国庆期间和新学期各实验室运行安全,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同时也为迎接等级平安校园建设复查工作中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环节,现决定结合“十一”假期安全要求及平安校园复查工作要求,开展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检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自查范围

学院所有实验室、实训室及准备室、药品室、材料仓库等相关场所。

二、实验室安全检查时间

1.学院自查自纠:2021926日——1015

2.学校检查:20211015日——1025

三、等级平安校园建设现场检查要求

1.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健全,每间实验室均确定安全责任人。

2.不同类别试剂分开摆放,试剂瓶标注规范,试剂使用完毕后及时加盖,无易燃易爆试剂在实验室内存放量过大现象。

3.精密仪器或具有危险性的仪器设备有操作指南和危险警示标志;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烘箱、冰箱等设备无带病使用或超过使用期限情况;无在烘箱内烘烤塑料、纸质物品、有机溶液现象;无通风柜、离心机等其他设备使用不当现象。

4.危化品储存柜位置摆放合理;管制类化学品实行“五双”管理措施;申购、储存、使用等管理台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危化品按规定摆放;气瓶采取固定措施;无易燃气体与助燃气体气瓶混合存放情况。

5.对实验废弃物实行分类收集和存放;对实验操作过程中排放的有毒有害气体和烟尘选择正确的吸收和排放方式;对含有病原体的废弃物进行消毒、灭菌等无害化处理后再送暂存点由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销毁处理。

6.按规定配备应急喷淋、洗眼装置、危险气体报警、通风系统、防护罩、烟雾报警、监控系统和警戒隔离等安全设施;操作机械和热加工设备的人员穿戴工作帽、工作服及安全鞋;使用高压电源工作时,操作人员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

7.消防设施与器材配备齐全且不超过安全使用期限;消防通道畅通;在精密仪器使用场所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经批准使用明火电炉、电吹风等加热设施且正确使用;无对固定电源插座擅自进行拆装、改线、乱接乱拉电线和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花线情况;无在实验室内抽烟现象;学生或教师能熟练使用消防设施。

8.建立实验室准入考试制度,覆盖面广,严格执行。

请各学院(部)、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对照等级平安校园复查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于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尽快整改。同时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1),由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设备处备案,同时报送电子版本。

联系人:黄竞人  637407689296768


附件1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926


附件【附件1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