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11-09 13:41  

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0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燃,造成29伤,令人十分痛心。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今年以来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发生事故并不少见,在7月份公开报道的至少就有3起。7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一位博士后实验室人员头发着火,幸好为轻伤;724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一玻璃厂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最终造成1人死亡1人轻伤;727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实验室在清理此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时,一博士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

虽然目前我校实验室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各类实验室事故频发也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决定开展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全校所有实验室及相关场所

二、检查时间:1025日—1029

三、检查形式: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同步进行

四、检查内容:参照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清单(附件1),对本校所有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检查,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气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重点检查。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扎实做好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员,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并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加强整改验收,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校将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建检查组,全面开展检查,并形成检查整改通报发学院整改。

联系人:黄竞人 联系电话:637407689296768


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清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025


附件【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清单.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