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实验室加热设备安全使用提醒的通知
2022-11-23 15:15  

各学院、部门:

进入冬季,气候干燥,火灾事故易发。为消除实验室火灾安全隐患,保障学校师生人身与财产安全,现对实验室加热设备的安全使用作出如下提醒:

一、实验室严禁使用油汀、暖风机、小太阳等大功率电加热取暖电器或火炉、炭盆等取暖装置。

二、正确规范使用烘箱、管式炉、电阻炉、水浴锅等加热设备。

1.实验人员须经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或设备管理员的规范操作指导后方可使用加热设备。

2.加热设备旁严禁放置易燃易爆化学品、气体钢瓶、冰箱、灭火器、易燃杂物等,加热设备应远离室内配电箱放置。

3.使用加热设备前,应先检查并确认设备各项功能正常后方可使用,并严格按照设备说明书及规程开展实验,不可在超出规定的温度范围使用设备。

4.严禁使用烘箱、明火电炉烘烤或加热易燃易爆试剂及易燃物品;在烘箱等加热设备内严禁使用塑料筐等易燃容器盛放实验物品。

5.当使用加热设备开展温度较高的实验时,实验人员需在现场值守。加热操作结束后应及时切断电源、清理物品,实验人员在确认该加热设备冷却至安全温度后方可离开。

三、注意加热设备用电安全。

1.大功率加热设备需配置专用插座、开关及熔断器,使用独立墙插,严禁使用接线板供电。

2.加热设备老化、损坏零件和线路应及时更换,确保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并做好使用过程记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112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