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开学初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
2023-02-16 11:20  

各相关学院、各部门:

新学期开启,师生陆续返校,为保证新学期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现就开学初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以下提醒:

一、实验室开展全面安全自查

1.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基础设施是否正常

检查实验室插头插座是否松动老化,电源接头是否绝缘可靠,无裸露电线,无线路串接和超载用电;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冷却冷凝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

2.检查实验室安全设施等是否正常

检查消防设施(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烟感报警等)、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是否正常;确保应急出口、逃生通道通畅。

3.检查化学品安全情况

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检查储存化学品有无破瓶、渗漏、挥发、潮解、变质等情况;对实验室储存化学品,尤其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进行库存盘点,确保账物一致。

4.检查气体安全情况

检查气瓶有无超期使用,气瓶阀门、管路是否破损或泄漏,防倾倒装置是否牢固;检查气瓶是否悬挂状态信息牌,信息是否准确;检查气体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确保危险气瓶存放点通风、远离热源、地面平整干燥。

5.做好仪器设备重启前的调试和维护

假期里设备长时间未启用,开启前应对设备状况、电源、气路、冷却以及真空等系统进行检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确保安全后谨慎开启。

6.做好实验室卫生整治

开展卫生大扫除,通风消毒,清理杂物,实验用品规范放置,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环境整洁。

二、做好实验人员入室安全教育

开学初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须重新对实验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明实验场所纪律,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的相关制度和知识、实验室危险源管控要求以及实验室安全应急技能,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要重点做好危险性实验活动的预评估,规范实验操作规程。

三、实验室应急准备要充分

检查安全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实验室急救药箱物品是否过期。结合新学期实验室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制定培训和演练计划。对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危险性加工设备、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等各种危险源的科研、教学项目,项目负责人要经过风险评估或报备手续后,再开展实验活动。

安全记心上、责任肩上扛!让我们一起担负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2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