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快速问答 
>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五一”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
2023-04-25 14:22  

各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在此温馨提醒广大老师、同学,做好以下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全面自查

请各单位放假前在近期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再组织所属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做好隐患整改和环境卫生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二、封停假期不运行实验室

假期不运行的实验室,在确保关闭所有水阀、电源、气阀及门窗后封停。

三、落实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

1.假期实验室开放期间应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与实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从事饮食、娱乐等其他与实验无关活动。

2.假期实验室不得出现室内无人门敞开、实验过程中实验室门锁闭、高风险设备运行过程中无人值守等情况;离开前,全面检查并关闭实验室水、电、气、门、窗后再锁门。

3.假期开展实验时,实验室必须有老师在场,同时导师应加强实验指导。

4.假期避免开展潜在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需开展,务必上报导师,经导师批准后,报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备案,方可进行。

5.假期避免开展过夜实验,如因科研需要须过夜实验的,必须经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同意;过夜开展实验须至少两人在场,所有过夜实验或仪器设备过夜运行的场所必须配备烟感报警装置及监控设备,并安排人员值班巡查。

6.假期应重点加强化学品、气体钢瓶、加热设备、高温高压设备、大型精密仪器等的安全管理;做好钥匙或门禁权限的管理,不得擅自借给学生和无关人员使用。

四、强化应急处置

各单位应建立假期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对实验室进行每日巡查,据实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立即整改。提前检查实验室各项应急设备物资保障情况,假期如遇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设备处、保卫处有关信息。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42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